经历司法实践检验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刑事司法制度的重大创新,丰富了刑事司法与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需求,希望司法政策与时俱进,期盼社会长治久安;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必须遵循司法规律,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党中央决定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18年10月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全国各级法院去年收案同比增长15.6%,法官人均办案357件。面对如此繁重的审判任务,法院开展诉源治理,是不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调研组欣喜地看到,陕西法院在省委领导下,走出了以诉源治理促纠纷下降、以更多精力促社会治理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咸阳市乾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携手工会、妇联、残联、律协、调委会、物业管委会等单位,全面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防止于未发。视频连线中,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法院反映,通过诉源治理把人均办案数由2022年的171件降到2023年的139件。张军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的重要指示,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携手更多单位做实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源头,减少生产、经营、生活成本,最终让老百姓获益。“埋头办案只能疲于奔命,质效也很难保证。案件多,就要思考怎么从源头解决,以个案办理强化审判职责,促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要用好法答网、案例库,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庭审、普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的解纷水平,由点及面更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开元8h网页版

      这些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装备制造、大国重器,增强发展信心;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锚定未来蓝海……积跬步以至千里,汇聚起的是我们“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坚定底气,增强了我们“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战略主动。

 

      第一是上海政府的工作效率很高。2021年,我们收购了德国知名内窥镜企业Endodoctor,当时对我们整个境外投资备案,政府几乎是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过程非常顺利;第二,上海的营商环境很简单合规,在我的感受上,我们只要按照最标准规范的流程去操作,就能很高效地办成事,不存在所谓的灰色路径或“桌子下的游戏规则”;第三,在我们和长宁包括其他政府部门的交流中,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上海政府的诚信度很高,可能事先政府很少会给出承诺,但一旦答应的,都会为企业兑现。(撰稿:淳于剑林)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91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2702回复 9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伏洋宽LV8六年级
      2楼
      首届旅游业妇女发展大会举办
      2024/03/29   来自延安市
      5回复
    • 柴海影LV8大学四年级
      3楼
      俄罗斯大剧院计划今明两年赴华巡演
      2024/03/29   来自集宁市
      7回复
    • 储叶融LV2幼儿园
      4楼
      “2024港澳台和海外华文媒体郴州行”...
      2024/03/29   来自枣庄市
      3回复
    • 何卿雅LV1大学三年级
      5楼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2024/03/29   来自承德市
      6回复
    • 任风琳LV1大学三年级
      6楼
      书评丨从“他者”反观自我
      2024/03/29   来自宁波市
      4回复
    • 文程娅LV5大学四年级
      7楼
      建设更高水平自贸“试验田”
      2024/03/29   来自遵义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贴近百姓,赛事活动出彩出新(全民健身添彩美好生活)#

      通承泽

      1
    • #媒体称出生人口变化致使我国两年来超 2 万所幼儿园关停,如何看待此现象?背后问题如何破解?#

      仇谦震

      0
    • #新包 | Miu Miu 发布2024秋冬系列时装秀:自我时刻| Miu Miu 发布2024秋冬系列时装秀:自我时刻#

      施博苑

      3
    • #“讲好中国故事,与时代同脉搏”---《珠山记忆》首发式

      上官蕊融

      6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