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段时间的检察实践表明:检察听证已成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有力抓手,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2020年以来,张军、童建明、张雪樵、陈国庆等最高检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主持公开听证。各级检察机关也普遍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检察长带头主持公开听证,推动这项制度进一步落实。

      坚持把好信访“首道关”,落实立案信访部门首接首问责任,通过来访、信件、热线等渠道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强化受理、办理、反馈流程管理,做到“急事”限时即办、“难事”建账交办、“愁事”协调共办、“盼事”跟踪督办。扎实做好信访“处置关”,紧盯信访办理程序中堵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实质性化解的若干意见,明确牵头部门与责任部门职责分工,完善对接、转办事项流程,强化跟进监督。围绕解“法结”又解心结,落实承办法官主动联系信访人工作机制,加强判后答疑,尤其是对“信访不信法”案件,耐心释法说理、释明裁判依据,引导当事人按照法定程序寻求救济,确保胜败皆明、服判息诉。着力抓好信访“联动关”,实行“一案多联”,定期召开辖区法院信访工作片会,认真听取基层法院意见建议,共同“会诊”化解信访积案,有效形成涉诉信访实质解决强大合力。严格落实辖区两级法院领导包案责任,坚持带案下访走访,针对重点信访案件,按照调解挺前、依法救助、实质化解的思路,逐一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与属事属地信访办工作对接,对重点案件下发工作提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做到“五化”“四到位”。

 

江南首页

      行走辽沈大地,打开手机地图,输入“雷锋”两个字,“雷锋岗”“雷锋路”“雷锋小学”“雷锋纪念馆”等总会在离你不远的地方出现。作为雷锋精神发祥地和全国学雷锋活动策源地,60多年来,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每一个人,雷锋精神在辽沈大地生根发芽、薪火相传。

 

      深化检察综合履职。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数量增长迅速,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网络平台抽奖诈骗、虚假爱心传递诈骗等犯罪手段层出不穷,严重损害群众财产利益。该院始终坚持以民意和民生为出发点,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并将此类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坚持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依法从快从严惩处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类刑事案件111件168人,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追赃挽损工作,挽回国有资产、群众经济损失560余万元。(撰稿:苗烁思)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66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6170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师华咏LV9六年级
      2楼
      全新升级 加速突破 -- 安升达广州新实验室盛大开业
      2024/03/29   来自开封市
      2回复
    • 严欣勇LV9大学四年级
      3楼
      料峭寒冬见新生5家医药上市公司市值超千亿
      2024/03/29   来自乐陵市
      6回复
    • 武刚世LV5幼儿园
      4楼
      我国首次发现东北虎捕杀东北豹事件
      2024/03/29   来自涿州市
      9回复
    • 翁蓝坚LV5大学三年级
      5楼
      第74集团军某旅多措并举强化官兵实战意识
      2024/03/29   来自运城市
      4回复
    • 禄玉瑾LV3大学三年级
      6楼
      千方百计让乡亲们腰包更鼓(人民时评)
      2024/03/29   来自旅顺市
      3回复
    • 闻人树苑LV0大学四年级
      7楼
      樱桃谷沪主板IPO终止,业绩存在波动,面临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2024/03/29   来自池州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柳爽:森林里,丑花绽放#

      濮阳媚娥

      7
    • #大学生借书时发现67年前书签 书签主人"周净秋"已过世#

      濮阳泽罡

      9
    • #腊八喝粥 来年丰收:腊八到 有种情怀叫“赶大集”#

      步瑗凡

      0
    •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聚焦提案质量 打造工作精品

      贺烟菁

      4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