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是如何考量的呢?首先看刑事案件的整体情况:当前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缓刑案件比例都比较大,也就是说现在多数案件为轻微刑事案件,占到80%左右;80%以上的案件是认罪的案件,所以是两个80%。也就是说,80%以上的案件,只要认罪认罚都可以适用这个制度。其次,最高检在2019年提出了一个70%左右的适用比例,就是要求各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达到70%左右的适用率。这个适用率,基于上述两个80%,是有科学依据的。

      当前,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生活压力与日俱增,家庭暴力也呈现出多样化和持续化的特征,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检察机关在妥善办理相关案件的同时,也在积极加强与有关方面协作,共同完善社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预警分析、社区调解等制度,以预防为主,调解为先,争取将家庭暴力化解在形成之初,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治理。

 

凤凰AV下载应用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全国各级法院去年收案同比增长15.6%,法官人均办案357件。面对如此繁重的审判任务,法院开展诉源治理,是不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调研组欣喜地看到,陕西法院在省委领导下,走出了以诉源治理促纠纷下降、以更多精力促社会治理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咸阳市乾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携手工会、妇联、残联、律协、调委会、物业管委会等单位,全面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防止于未发。视频连线中,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法院反映,通过诉源治理把人均办案数由2022年的171件降到2023年的139件。张军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的重要指示,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携手更多单位做实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源头,减少生产、经营、生活成本,最终让老百姓获益。“埋头办案只能疲于奔命,质效也很难保证。案件多,就要思考怎么从源头解决,以个案办理强化审判职责,促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要用好法答网、案例库,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庭审、普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的解纷水平,由点及面更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张军:谢谢禹涵同学。法科学生更应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提升法律智慧。您关注的其实就是我们在司法实践中高度重视的金融风险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也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加大防范、惩治力度的问题。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门强调。司法不能仅仅消极地受理、办理具体案件,更要能动、积极地反映社会需求,在司法过程中,研究分析倾向性问题、社会治理问题之所在,以检察建议、以典型案例引领向社会发出预警防治信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天气预报’,促进防范各类金融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人民群众在金融活动中的合法权益。这可以理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撰稿:裘静伦)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81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2757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弘宝婉LV8六年级
      2楼
      日本2023年的网络诈骗案件大增 涉案金额超455亿日元
      2024/03/29   来自常宁市
      4回复
    • 谢宇峰LV6大学四年级
      3楼
      免费商用字体:乡立方黑体
      2024/03/29   来自昆山市
      0回复
    • 戚怡岩LV8幼儿园
      4楼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
      2024/03/29   来自当阳市
      3回复
    • 崔蓓珍LV1大学三年级
      5楼
      全屋光网FTTR社区项目亮相青岛
      2024/03/29   来自瑞安市
      8回复
    • 季燕霞LV6大学三年级
      6楼
      商务部等多部门: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
      2024/03/29   来自化州市
      1回复
    • 宇文厚纪LV4大学四年级
      7楼
      移动式量检具平台,高效提升车间现场测量数...
      2024/03/29   来自温岭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

      赫连成士

      3
    • #如果土耳其封锁黑海,是不是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就变成了内水舰队?#

      苏壮仁

      4
    • #吉林通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新闻人#

      惠佳政

      5
    • #雷军:小米SU7售价21.59万元起

      胥红磊

      1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