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慕宏举)3月14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召开“七日无理由退货”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建院以来涉及“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特征、裁判规则、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梳理分析案件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原因,并提出妥善解决此类纠纷的意见建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共受理涉网络消费领域案件23792件,其中涉“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纠纷案件679件,案件数量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从案件标的上看,“七日无理由退货”涉及的商品类型广泛,其中手机、平板电脑、珠宝、玉石等商品的“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适用争议较大,门票、黄金、盲盒等商品是否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等新问题频发;从涉诉主体上看,此类案件通常涉及消费者、电子商务平台及平台内的经营者,就电子商务平台而言,目前涉诉平台主体涵盖多类型、多领域,包括传统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票务服务平台等;从涉诉新特点上看,规则适用争议、反向诉讼、通过格式条款排除适用、退换货衍生纠纷均呈增加态势。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瑞罡在会上通报了案件审理情况。“‘不宜’退货商品的范围认定难,部分经营者对非‘不宜’退货商品,通过在销售页面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随意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赵瑞罡指出,目前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确认程序设置标准并不统一,“部分平台及经营者认为,在具体交易中若设置过多的确认程序会打扰消费者,影响消费体验。在销售商品时,一般通过在商品详情页面及商品名称下方标注‘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提示。”此外,他还提醒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七日无理由退货”并不代表无限制、无条件退货,消费者适用该规则,须保持商品完好。为规范“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运行标准,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销售者加强对规则的学习理解,对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案件主动公示,加大售后保障力度;平台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完善投诉机制,优化投诉处理流程和平台协议;消费者购物前应尽到审慎注意义务,了解“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诚信文明消费,退货时保证商品完好。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庭长张连勇还通报了十起涉“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的典型案例,明确奢侈品、二手数码产品、盲盒类商品等纠纷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裁判规则,对以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退货权利、经营者自行排除非法定类型商品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等不规范行为予以规制。据悉,为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方携手进一步规范“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适用,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发布会结束后,北京互联网法院与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组织,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共同参与,就规范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则发出倡议。编辑 彭冲 校对 杨许丽

      中新网济南3月14日电 (孙婷婷)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张小帆14日透露,2023年,该市多渠道帮助民营企业融资121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创新推出“济担-攀登贷”政策性担保贷款产品,为民营企业主动提供政府性担保,给予银行利息、担保费补贴,为保障民营企业生产运营、投资扩产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彩神争霸官网下载

      “持续提升中外人员往来和外籍人员在华生活便利度,照顾到了中外交往中人们的实际需求,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也符合世界融合发展的潮流趋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说,这些利好消息的释放和相关工作加速推进,再次彰显中国加强开放合作的姿态和诚意。

 

      期内,太古录得纯利288.53亿元,同比升约588%。而受惠于出售美国太古可口可乐业务的所得229亿元收益,以及旗下太古地产以54亿元出售港岛东中心12层办公楼产生的重大收益,带动太古去年基本溢利同比大增约662%至创纪录的361.77亿元,经常性基本溢利同比增175%至104.49亿元,太古去年收益上升3%至948.23亿元。(撰稿:党行光)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4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3158回复 2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吴黛滢LV8六年级
      2楼
      让历史文化遗产闪耀在数字时代
      2024/03/19   来自桐庐市
      8回复
    • 姜贝巧LV6大学四年级
      3楼
      【社论】两高报告中的人民立场
      2024/03/19   来自龙岩市
      6回复
    • 何江壮LV9幼儿园
      4楼
      国家统计局:202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9541万吨 比上年增长1.3%
      2024/03/19   来自张掖市
      0回复
    • 包政树LV8大学三年级
      5楼
      吉林发布省管干部任职前公示公告
      2024/03/19   来自济宁市
      9回复
    • 胥云泰LV3大学三年级
      6楼
      提前一个月抢民宿、机票,它是下一个“尔滨”?
      2024/03/19   来自保山市
      7回复
    • 张妮梅LV9大学四年级
      7楼
      俄国防部:俄防空部队在别尔哥罗德州上空击落乌克兰2架无人机
      2024/03/19   来自增城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为养老服务筑牢法治之基#

      杜昭龙

      4
    • #《龙珠》作者鸟山明去世,《火影忍者》《航海王》等日本漫画作者发文悼念#

      卞德元

      7
    • #1525年-德国闵采尔发动起义#

      堵嘉发

      3
    • #“最听劝老板”不妨再多些

      盛伦世

      1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