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天气很热,我在沈阳北站第四候车室执勤,正好赶上意外停水,近4个小时旅客没有开水喝。突然间来水后,旅客都挤到饮水处去接水喝。当时我发现有个老太太打水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我跑过去把老人扶了起来,帮她把水打了,就把她送回到座位。结果发现在老人的座位处有一个年轻小伙儿在那坐着,是他的同行人,老人说这个是她儿子,当时我就感觉不太对劲,儿子在这坐着,让岁数很大的妈妈去打水,很是反常,当时我就警觉了起来。当我把水杯递给小伙时,我发现他手臂上有纹身,这更引起我注意了,因为当时在那个年代,身上有纹身的大部分都是社会不法分子,哪有好人纹那玩意啊!当时我就跟他撒了个谎说“你跟我到办公室登个记,你母亲身体没有大碍的话,你们就可以走了。”到值班室之后,我问他,“你说实话,是不是有前科。”他承认后,我就觉得要重点核查一下。这是他母亲跟着也进屋了,把他儿子手腕上的手表摘了下来,在当时手表还是很值钱的,我就觉得更加可疑了,无缘无故为什么要摘手表呢,一定是觉得他儿子的事情暴露了。我立马给单位打电话汇报,没过多久就来消息了,这个男子涉嫌一起特大杀人案,正在被通缉。

      电视剧《南来北往》中,马魁和汪新与犯罪分子在列车上展开殊死搏斗的剧情,让不少观众为之动容。看到这里,一段刻骨铭心的亲身经历浮现于脑海——记得那是1995年11月9日,当天我值乘牡丹江开往大连的216次旅客列车,12时56分许,列车在苇河停车期间,正在6号车厢巡视的我看到乘警长刘新德迎面走来,告诉我他在站台上发现4名可疑男青年一起上了8号车厢,他先过去暗中侦查,让我做好阵地控制。我便提高十二分的警惕,继续进行车厢巡视。

 

168开网官网

      张军:谢谢莫野同学的这个问题。家暴问题确实值得重视,现在不仅有“男家暴”,也有“女家暴”。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家庭暴力等案件时,要从司法办案引领促进和谐家庭关系建设、以检察建议为保护家庭弱势方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环境,预防相关违法犯罪。比如,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这是在认真分析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幼儿园儿童、中小学生犯罪案件后,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第一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我们还会同教育部等8部委出台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与公安部、教育部共建教职员工入职前查询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制度,探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督促和支持起诉、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等工作,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中均予采纳。目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特别强调检察机关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依法进行监督。检察机关要没完没了督促“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措施的落实,不让“大灰狼”进入“小兔子”的安全空间,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基层基础工作大会战”开展以来,内蒙古边检总站各级边境管理部门转变警务理念,积极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主动排查监测预警,加强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多元化解,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性的、潜在的影响边境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发现预防的前瞻性、打击整治的主动性、社会共治的有效性得到明显提升。以公安治综平台“一网考”为依托,建立基层基础工作实绩通报等机制,灵活运用上门、驻村、预约、错时、网络等走访方式,组织开展“高密度、多频次、全覆盖”的大走访、大调查、大起底活动,全力摸清掌握边境“人、地、事、物、网、组织”等基本情况,警民双向熟悉率屡创新高,总站52个边境派出所在“一网考”中位居前列。(撰稿:封志菊)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36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8529回复 8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司空茜珍LV3六年级
      2楼
      让文明守规成为公民参观博物馆行为自觉
      2024/03/29   来自仁怀市
      7回复
    • 从苑萍LV0大学四年级
      3楼
      金大鹏:藏书票艺术家
      2024/03/29   来自蛟河市
      2回复
    • 寇馨倩LV9幼儿园
      4楼
      巴西里约州暴雨已致8人死亡
      2024/03/29   来自阿拉山口市
      6回复
    • 东翔兰LV0大学三年级
      5楼
      共建向上向善精神家园——我国积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2024/03/29   来自怀化市
      7回复
    • 巩翠LV5大学三年级
      6楼
      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
      2024/03/29   来自池州市
      0回复
    • 雷聪谦LV8大学四年级
      7楼
      购买保健品 老人遭遇连环诈骗:给老人“洗脑” 民警守株待兔抓捕
      2024/03/29   来自舒兰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网友热议:让“劣质电池”无路可走#

      燕澜义

      2
    • #卞毓方:先生之风#

      步珍泰

      2
    • #雄安新区将打造绿色发展城市典范#

      施炎静

      8
    • #河北一肠梗阻婴儿疑因发热被送方舱后死亡

      容姬贵

      9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