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丰硕。科技创新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3年,我国科技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3.3万亿元,增长8.1%,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增长9.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升至2.64%,再创历史新高。快速增长的研发经费投入推动我国企业、科研机构的研发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效明显。截至2023年末,我国有效发明专利499.1万件,较2022年末增长18.5%。一些前沿领域国产替代和重大技术应用取得重要突破,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成功构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迎来重大突破。一批国产重大技术投入产业化商业化应用,C919大飞机正式商业运营,第四代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投入商业运行。科技成果产业化持续加强。截至2023年末,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设立36只子基金,资金总规模624亿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606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达2376家。北京证券交易所2023年新增上市公司77家,公开发行融资146.28亿元。

      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2023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形成458项合作成果。相关成果持续落实落地,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更加紧密。2023年,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增长2.8%,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升至46.6%。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大幅增长28.4%。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出口顶住全球需求不足和2022年高基数效应等因素影响,2023年增长0.6%,表现好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产业链长、附加值较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的比重达到64.6%,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2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0.3%,进口同比增长6.7%。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明显提升,2023年出口汽车(包括底盘)522万辆,我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今年1―2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1.8%,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9.1%。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举措被不断清理,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2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6.3%,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升至53.5%;今年1―2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7.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4.6%。

 

29790c,c网最准

      3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举行3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王永梅介绍1―2月土地供应、用地用海审批等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相关情况。优化要素保障体系、提高要素供给效率、激发要素潜能活力……今年以来,自然资源系统扎实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

 

      外交部发言人说,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中方正会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安保措施,全力防范恐袭。(撰稿:皇甫树慧)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16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2163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宗璧腾LV0六年级
      2楼
      中信银行发布2023年报: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精准支持实体重点领域
      2024/03/29   来自石河子市
      4回复
    • 黄佳贞LV1大学四年级
      3楼
      先秦时期的楚国历经八百年,你认为哪一位楚王的功绩是最显赫的?
      2024/03/29   来自延边市
      9回复
    • 堵芸园LV0幼儿园
      4楼
      筑牢安全根基 加快由治及兴
      2024/03/29   来自湘阴市
      9回复
    • 姬胜莎LV2大学三年级
      5楼
      孙家珅:日美琉球史研究述评
      2024/03/29   来自柳州市
      3回复
    • 阮国轮LV7大学三年级
      6楼
      三峡集团发布《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共建人类美丽家园》倡议
      2024/03/29   来自敦化市
      2回复
    • 洪风薇LV6大学四年级
      7楼
      葛幸福:让绘画带给世界欢乐幸福
      2024/03/29   来自五指山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全国老龄办向老年人推荐2019年50种优秀出版物#

      郎冠雯

      0
    • #转基因玉米导致器官损伤、血液生化变化,威胁生育能力#

      仲孙菁河

      2
    • #家长曝公立学校、医生推荐的「戒网瘾学校」殴打学生,介绍一人可提成 3000 元,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华妹俊

      1
    • #协同推进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澹台炎鹏

      9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