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果丰硕。科技创新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3年,我国科技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超3.3万亿元,增长8.1%,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增长9.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升至2.64%,再创历史新高。快速增长的研发经费投入推动我国企业、科研机构的研发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驶入“快车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效明显。截至2023年末,我国有效发明专利499.1万件,较2022年末增长18.5%。一些前沿领域国产替代和重大技术应用取得重要突破,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三号”成功构建,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迎来重大突破。一批国产重大技术投入产业化商业化应用,C919大飞机正式商业运营,第四代核电站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投入商业运行。科技成果产业化持续加强。截至2023年末,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设立36只子基金,资金总规模624亿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606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达2376家。北京证券交易所2023年新增上市公司77家,公开发行融资146.28亿元。

      发布会现场,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徐滔揭晓了本届北影节官方海报。“组委会从2023年9月1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海报设计,历时3个月,共收到提案300幅,经过21位专家代表的评选,最终确定了这幅官方海报。”徐滔告诉记者,“海报采用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绘制而成,寥寥几笔,在线条的行云流水之间,在墨色的明暗深浅之中,一个潇洒写意的艺术造型跃然纸上。远观,它既像是一座松柏盆景,又像是永远矗立在北京的天坛祈年殿。”

 

marksix02,com

      研究指出,沙尘暴往往多发于沙漠及邻近的干旱、半干旱地区。目前,全球陆地有四分之一的面积遭受沙漠化的危害。其中,北美(沙漠化主要地区为美国西部和墨西哥北部)、中非(沙漠化主要地区为撒哈拉和萨赫勒地区至阿拉伯沙漠和叙利亚沙漠)、中亚和蒙古与中国西北部以及澳洲(沙漠化主要地区为澳大利亚中部和西部),是世界上四大沙尘暴多发区(下文对沙尘暴多发区简称“北美”“中非”“中亚”和“澳洲”)。

 

      沙尘暴变化特征同样随不同地区而改变。例如,近20年,中国沙尘暴次数有明显减少趋势,这与中国北方大风日数减少、强度减弱及土壤湿度增加等密切相关。而近10年,据蒙古国气象站记录的数据显示,蒙古国内戈壁地带一年中发生的沙尘暴次数比20世纪60年代增加4倍。究其原因,除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外,人类的不合理经济活动如过度放牧与采矿也加剧了其土地荒漠化。(撰稿:殷黛盛)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40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4337回复 6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司马鸿康LV6六年级
      2楼
      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深度观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4/03/29   来自三亚市
      2回复
    • 汪福涛LV6大学四年级
      3楼
      驻点笔记|不婚、晚婚、不生:台湾少子化困局难解
      2024/03/29   来自华蓥市
      1回复
    • 常莺香LV7幼儿园
      4楼
      不断夯实非遗传承保护的数字根基
      2024/03/29   来自衡水市
      2回复
    • 逄毓灵LV8大学三年级
      5楼
      需求骤增、电网承压、电价暴涨 日本突遇电力危机
      2024/03/29   来自和田市
      2回复
    • 满娟丹LV5大学三年级
      6楼
      如何联系Epic Games公司
      2024/03/29   来自阿图什市
      0回复
    • 奚士珠LV8大学四年级
      7楼
      激活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要素潜能
      2024/03/29   来自忻州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让互联网时代书香更浓(人民时评)#

      淳于毓鸿

      7
    • #火爆开局折射电影市场旺盛需求 如何“破局”前行?#

      章蓓真

      4
    • #热点问答丨阿桑奇拒绝引渡裁决前景如何#

      路乐飞

      3
    • #新华网评:参观不可无礼,博物馆观展也观人

      孔荣风

      1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