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应勇调研高质效办案等工作。应勇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公正司法的原则性、基础性要求,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司法机关的“必答题”。检察机关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不断深化、做实,持续交好“必答题”的检察答卷。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并不容易,但必须坚持不懈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在“高质效”,难在“每一个”,基础和着力点也在“每一个”。只有每一个案件都高质效,才能实现法律监督工作的整体高质效;只有每名检察官都当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第一责任人,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官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关系当事人的人生,再小的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大事。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实体、程序、效果的要求一体落到实处,以更多可感受、能体验的方式,让当事人、周边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就在眼前。

      在福建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抢抓进度,力争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施工;在甘肃省,186个水利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包括增发国债、省政府为民实事等项目;在湖南,各地落实资金近1.3亿元,基本完成574处水毁工程修复任务,2处工程险情正在抓紧处置……

 

澳门八仙过海07128

      “我们将持续聚焦街道‘六多六难’治理挑战,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河湟五联·共绘兴海’党建品牌的引领推动作用,持续推动‘组织联带、区域联动、企业联建、部门联创、群众联育’共创共建新办法不断走实,全面夯实街道‘和谐共治、邻里互帮、环境宜居、文明共建、安全稳定’治理根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小蓉说。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全国各级法院去年收案同比增长15.6%,法官人均办案357件。面对如此繁重的审判任务,法院开展诉源治理,是不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调研组欣喜地看到,陕西法院在省委领导下,走出了以诉源治理促纠纷下降、以更多精力促社会治理的良性发展之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咸阳市乾县人民法院城关人民法庭、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携手工会、妇联、残联、律协、调委会、物业管委会等单位,全面拓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基层、防止于未发。视频连线中,咸阳市长武县人民法院反映,通过诉源治理把人均办案数由2022年的171件降到2023年的139件。张军指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情决定了我们不能成为‘诉讼大国’”的重要指示,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携手更多单位做实诉源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源头,减少生产、经营、生活成本,最终让老百姓获益。“埋头办案只能疲于奔命,质效也很难保证。案件多,就要思考怎么从源头解决,以个案办理强化审判职责,促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要用好法答网、案例库,通过典型案例、示范庭审、普法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人民调解、行业专业调解的解纷水平,由点及面更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撰稿:孟燕琦)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97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4532回复 8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田瑗杰LV5六年级
      2楼
      金活医药(1110.HK):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67.5%,多元突破展现新活力
      2024/03/29   来自乌苏市
      6回复
    • 满芬海LV7大学四年级
      3楼
      山东有农村彩礼要价30万
      2024/03/29   来自抚顺市
      4回复
    • 令狐冠勤LV7幼儿园
      4楼
      月光下的木星
      2024/03/29   来自富阳市
      6回复
    • 公冶先勇LV8大学三年级
      5楼
      国台办发言人介绍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情况
      2024/03/29   来自库尔勒市
      1回复
    • 柯姣馨LV0大学三年级
      6楼
      欠银行一个亿,能享受到啥特殊服务?
      2024/03/29   来自延吉市
      8回复
    • 戴娴诚LV7大学四年级
      7楼
      看“总结迎新”如何贯穿年末主题?
      2024/03/29   来自枣庄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月入10万,代购天水麻辣烫赚麻了#

      瞿月彦

      0
    • #03版要闻 - 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

      阎贝贤

      5
    • #中新健康丨新一代无创产前检测技术有望实现孕期一次采血检测多种遗传性疾病#

      吕雄宏

      8
    • #“当手机遇上赤峰”摄影短视频大赛在京启动

      廖忠发

      9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