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层面上诉审理机制,简单地说,就是将有关上诉案件集中至国家层面机构统一审理的机制。”郃中林介绍,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司法改革举措,是我国司法领域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体系的一种新型体制,是司法领域支持全面创新的一项基础制度。

      本案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严惩谋求黑恶势力“保护伞”行贿犯罪的典型案例。近年来,司法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杨某昌涉黑案是当地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其为寻求非法保护,逃避刑事追究,向多名公安人员行贿,导致该黑社会性质组织未被及时打击而长期欺压百姓、危害一方,严重破坏当地社会秩序和政治生态。人民检察院对杨某昌行贿漏罪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并与已经判决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进行并罚,体现了有黑必扫、有腐必惩的坚定决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打伞破网”,依法严惩谋求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贿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和腐败滋生土壤。

 

百宝彩官网

      2020年10月,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召开听证会的案件范围,即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需要核实评估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社会危险性、是否具有社会帮教条件的,可以召开听证会。

 

      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在办案的同时,坚持惩治结合,以惩促治,注重分析、研究、发现金融监管环节缺失等问题,为加强金融监管、深化治本举措纷纷发出检察建议,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贡献检察之智。其中,上海市检察机关通过精办大案要案、制发检察建议、加强理论研究、开展司法协作等方式,有力打击犯罪、防控金融风险。截至2020年10月底,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金融犯罪案件500余件800余人,受理审查起诉800余件1500余人。(撰稿:太叔琦贤)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45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5682回复 5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谈弘腾LV9六年级
      2楼
      中东部降雪区域向南收缩 南方大部气温持续低迷
      2024/03/29   来自和龙市
      4回复
    • 韩玛勇LV4大学四年级
      3楼
      联合国报告:生成式人工智能加剧性别偏见
      2024/03/29   来自临清市
      0回复
    • 沈妮韵LV3幼儿园
      4楼
      书单:10本好书让你『认知自我,找到真北』
      2024/03/29   来自安丘市
      7回复
    • 申苛腾LV6大学三年级
      5楼
      我国水电工程 首次应用1000兆帕级高强钢
      2024/03/29   来自邢台市
      6回复
    • 马琦生LV8大学三年级
      6楼
      中国电信2月净增5G用户232万户累计达3.24亿户
      2024/03/29   来自思茅市
      1回复
    • 任凤成LV0大学四年级
      7楼
      总台龙年春晚发布会:传统现代创新融合是亮点
      2024/03/29   来自萧山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新疆19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在乌鲁木齐市#

      逄涛仁

      9
    • #王燕崎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

      凌娣炎

      2
    • #刘恋专访:找到那个“我”究竟是谁,可能是一个终其一生的命题#

      窦海祥

      5
    • #常吃辣椒有益心脏健康

      宣芳雁

      5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