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是传统文化滋养内在自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注重团结奋斗。《周易》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孟子・公孙丑下》提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淮南子・主术训》讲到:“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三国志》写道:“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千人异心,则无一人之力。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荀子曾说过,人,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也。因此,荀子强调,人不能无群。几千年来,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文化基因。从“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的朴素道理到“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的金玉良言,从“五方之民共天下”的大一统观念到“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统一始终被视为中华民族“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义”。中华文化崇尚和谐,和合文化源远流长,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以和为贵”的道德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到今天的“和谐社会”“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都源于传统的和合文化。“和合”是指在承认事物各不相同,有矛盾、差异的前提下,把彼此不同的事物统一于一个相互依存的和合体中,并在不同事物的和合过程中,取长补短、存优去劣,使之达到最佳组合,由此促进新生事物的产生,推动事物的发展。“和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是中华先民在生产生活实践基础上积累的智慧结晶,在中华民族不断融合不同文明和多元宗教的历史进程中展开,追求以和谐为导向的多样性共存互补。孔子以和作为人文精神的核心,曰:“礼之用,和为贵。”道家认为,万物都包含着阴阳,阴阳相互作用而构成和,和是宇宙万物的本质以及天地万物生存的基础;佛教则讲因缘和合。和合成为中国文化中被普遍接受和认同的人文精神。和合文化不但是中华文明处理不同文化、宗教、地域、国家、社会和人际关系的重要文化理念,也是中华民族千年不绝的连续性文化实践。和合文化的根本是引领团结。

      对于校园欺凌恶性事件的防范,现在关键是要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打通和解决执行中的关节点、难点,例如,在2021年1月教育部印发的《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中就已经根据校园欺凌的危害程度规定了不同等级的处罚措施,包括“对实施欺凌的学生,情节轻微的,学校和家长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和警示谈话。情节较重的,学校可给予纪律处分,并邀请公安机关参与警示教育或予以训诫。对实施暴力、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应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必要时依法转入专门学校就读。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置。对遭受欺凌的学生,学校要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

 

威斯人娱乐网站

      第三,由于留守儿童亲子分离导致外在保护弱化,增强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法律意识和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目前来看,留守儿童自我保护的建构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特别是受传统家族观念影响,对熟人侵害保持较高容忍度或集体无意识。我的课题组曾经做过统计,西部农村留守儿童犯罪被害案件中,村内熟人作案依旧是案件中的主要社会关系类型。

 

      杜斌斌来到这座大桥已经超过8年了。刚入伍时,他得知自己要来到一个“守桥”的中队。到了营地,他才知道自己来的地方就是入伍时坐火车经过的地方。那时,营房所在地还是拉萨的远郊,周围仍是十分荒芜,“一个快递,送一个星期是常事。”他回忆。他对拉萨的初印象也与此相似。那时,他刚刚抵达,看到周围山丘光秃,没有一丝绿意,“这日子,咋过啊?”杜斌斌那时曾在心里反问。(撰稿:戴建莉)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90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8143回复 6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钟娟健LV3六年级
      2楼
      泰国中国国际学校崭露头角
      2024/03/29   来自云浮市
      6回复
    • 浦固宇LV7大学四年级
      3楼
      美国华媒:更多“后浪”访华有助缩小中美“认知逆差”
      2024/03/29   来自石狮市
      8回复
    • 单于茜LV5幼儿园
      4楼
      2023智能视听大会将于10月21日在青岛举办
      2024/03/29   来自廉江市
      4回复
    • 封蕊晶LV9大学三年级
      5楼
      广西侗乡春色如画
      2024/03/29   来自承德市
      8回复
    • 窦锦丹LV1大学三年级
      6楼
      希腊空军一架F-16战机坠毁
      2024/03/29   来自绵阳市
      4回复
    • 尚星秋LV8大学四年级
      7楼
      古人过寿为什么仪式感那么强?
      2024/03/29   来自吴川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醉翁之意非酒“馆” 海伦司重返加盟模式#

      梅儿梁

      8
    • #《冰球小课堂》第十一集:陆地训练-快速伸缩复合训练#

      古江馨

      2
    • #伊布30岁后至今攻入297粒俱乐部进球#

      令狐士珊

      8
    • #比起穿和服的女员工,我更厌恶那些“袒胸露乳”的女网红们!

      关爽天

      3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