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为完善机制,及时干预,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最高检与国家监委、公安部、司法部、教育部等8部门会签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强制报告意见》明确规定,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我在福建主持了一起公开听证申诉案件,清华法学院的张建伟教授作为听证员参与、有力支持了这次听证。这起听证案件的效果很好,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这是一起涉及定性上是商业欺诈还是刑事诈骗的当事人申诉案件。申诉人坚持主张起诉欺诈人,当地检察机关认为证据还不够充分,当事人便从基层检察院一直申诉至最高检。我作为主持人到福建主持公开听证,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做到了案结事了,当事人双方各自尽到了法定义务,企业重新恢复活力。如果这起案件在基层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诉决定时就进行公开听证,可能就避免了当事人踏上为期三年的申诉之路。由此,公开听证的必要性充分凸显,该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显现。

 

www,1077ppp,com

      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什么?景汉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司法责任制改革作为“牛鼻子”,以此为主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实行司法责任制,首先是把办案能力过硬的人员选拔到法官、检察官岗位上,把司法工作人员分为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政工党务等司法行政人员三类,对法官、检察官实行员额制,推动法官检察官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其次是按照权、责、利一致的原则,赋予法官检察官办案权力,并对自己办的案件负责,既明确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职权,又明确责任,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再次是完善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实行符合司法职业特点并与单独职务序列配套的保障和激励机制,确保权、责、利相统一。第四是因地制宜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防止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保障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司法权。

 

      现在,“三地一锁”已覆盖深圳湾、皇岗、港珠澳大桥和横琴等7个过境口岸,直接联通大湾区10个城市、广东14个城市、湖南2个城市。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分析工作处处长吴思海告诉记者,当下正积极推动新一轮署省合作,从促进物流畅通、贸易便利、助企减负增效、支持创新发展等方面为企业赋能,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广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撰稿:吕静嘉)

本文来自网友发表,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如存在侵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未经本平台授权,严禁转载!
展开
支持楼主

22人支持

阅读原文阅读 8679回复 3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 都洁泰LV5六年级
      2楼
      爆发激烈枪战!这国总理承诺辞职
      2024/03/29   来自怀化市
      4回复
    • 沈瑶琳LV5大学四年级
      3楼
      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飞行训练
      2024/03/29   来自漠河市
      0回复
    • 雍黛航LV8幼儿园
      4楼
      中国、巴西医学界人士推动中医药走向拉美
      2024/03/29   来自渭南市
      3回复
    • 祝胜环LV1大学三年级
      5楼
      2023年,这些铁路开通运营!经过你的家乡吗?
      2024/03/29   来自巴中市
      4回复
    • 吕涛心LV1大学三年级
      6楼
      小日子大结局朱大力跟妻子道歉后去世,而朱劲草和茉莉买大房,一家人和谐共处
      2024/03/29   来自溧阳市
      6回复
    • 郝凝翔LV5大学四年级
      7楼
      寻“龙”记丨穿越时光!静听博物馆里的“龙”故事
      2024/03/29   来自石首市
      回复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最热圈子
    • #我国将持续完善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标准#

      詹言哲

      5
    • #汉光演习正式开场 少将带头跳伞恢复演习训练#

      鲁英华

      0
    • #移动的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将带来什么#

      庞宇欢

      9
    • #建好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梦想

      黄桂茗

      0
    热点推荐

    安装应用

    随时随地关注

    免费下载